吴川“发烧友”建起乌木博物馆

来源: 互联网

在吴川市塘尾街道李屋325国道旁,有一间民间“乌木博物馆”。这间乌木博物馆高三层,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走进乌木馆,古木散发出的淡淡幽香沁人心脾,馆内摆放着一件件栩栩如生、势大形美的乌木作品。

昨日,记者与吴川市收藏家联谊会会长林彬等一批藏友一同探访这间乌木博物馆(如图,记者 林明聪 摄)。馆主陈先生是吴阳镇蛤岭村人。他说,*早接触乌木大约是在10年前,到阳江市探访妹妹时,接触到不少当地漠阳江出产的乌木。乌木质地坚硬、不腐不蛀,它的纹理细腻、光滑如镜,给陈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后,陈先生辗转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地,马不停蹄地寻找乌木。他每发现一块中意的乌木,在还没有落订前都会朝思暮想。为了买乌木,他连在湛江市区的房子都卖了。

陈先生说,乌木埋藏于水、地下三千年至万年之久,由于特殊的地理、气象(如地震、山洪、台风、泥石流等),将原始森林中的树木深埋江河湖泊地下,经阴暗地层缺氧,千万年碳化以及激流冲刷、泥石碾压、鱼啄蟹栖等,形成*有的天然肌理和纹饰,大自然的洗礼犹如神雕。

陈先生迷恋乌木多年,心中有一个“乌木馆梦“,决心自费在家乡吴川建一个民间乌木博物馆。为此,他足足筹备了三年。这间乌木博物馆有乌木作品近千件,而且以大件作品居多。馆内*大的一件乌木作品重6吨、长8.9米、高5米。同行的藏友认为,这些乌木作品体现出乌木根艺的形到神在,势大质好,色富品特,是近年来吴川民间收藏的一大亮点。

投稿作者: 蒋皮皮123
首页 红木家具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