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里的贪睡树——黄檀

来源: 互联网

在南京中山植物园里有一株树特别另类,它叫黄檀,可是植物园里的“贪睡宝贝”。初春时节,当所有的树木都开始吐新芽时,它却光秃秃的一片,再过一段时间,当其他花木已是枝繁叶茂、满目葱茏之时,它既不发芽长叶,也不开花。光秃的灰色树干让人疑心已经成仙了。其实,黄檀可没有死,只是很“贪睡”。这不,都到夏季了,黄檀开始苏醒,枝头开始吐出了新芽。

黄檀生性低调,不争春,也不报春,所以又得了别名“不知春”,在众多植物中,它是少有的慢性子,别的植物到三四月份早早的就已经吐出嫩芽,而黄檀却要到五月下旬甚至六月上旬芒种时节才开始发芽,至少比别的树种晚一到两个月。

中山植物园花卉博士李梅老师告诉记者,“别看黄檀树发芽很晚,落叶却比其它植物要早,生长时间很短。一般10月左右叶子就开始发黄。仅仅一周的时间,叶子就开始脱落,到10月下旬就会全部落光,比一般落叶树要早半个多月落叶。真正秋天轻霜到来时,万绿丛中早已寻不到它的踪影。”

不过,尽管黄檀的“春天”姗姗迟来,它的叶子却长得飞快,两天时间就会全部长好。舒展叶子的同时,绽开串串美丽的蝶形花,花落后便在叶腋中挂起一对对沉甸甸的豆荚。

黄檀生长期虽短,身板却颇为硬朗,堪称“钢筋铁骨”。其木材坚韧致密,纹理细密,耐冲击,不翘不裂,是做刨壳、棍柄、扁担、车轴等坚固用具的好材料。还可制作网球拍、单双杠等。果实可榨油用作工业用油。

记者了解到,黄檀树主要分布在中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河南和山东南部有少量 。在**黄檀属有120种植物,中国有25种,包括海南黄檀、扭黄檀、小黄檀、降香黄檀等,江苏仅有黄檀一种。而在中山植物园大概有二三十株黄檀树,主要分布在药用植物园和系统分类园,大概已经有几十岁,每一株都有7到8米高。

投稿作者: email_1003917
首页 红木家具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